診療項目
家庭牙科
診療項目
/
DIAGNOSE
> 實際病例
本診所一般牙科服務項目的範圍包括

蛀牙填補、每半年超音波全口洗牙、各種拔牙、 一般根管治療、口腔潰瘍處理、牙齒敏感處理、顳顎關節疼痛處理、不明疼痛處理等。再者各種預防項目如:牙周病預防、五歲以下幼童免費塗氟、滿13歲以上可全口洗牙、口腔檢查等也一併包含在內。

上述一般牙科大多屬健保給付範圍,只要能適當運用健保服務,『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是維護您的牙齒健康最經濟又省時的作法。

請支持『家庭牙醫』觀念
就如同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位最了解你身體狀況的家庭醫師,您也應該有一位專屬的『家庭牙醫師』,可以讓您隨時諮詢。

牙齒兩大疾病─蛀牙、牙周病
前言

蛀牙、牙周病為國人口腔的二大疾病,罹患率高達90%以上,此二疾病的防治,已刻不容緩。這就是我們為何要提倡『家庭牙醫預防醫學』,落實『定期檢查‧早期治療』兩大觀念的原因。

蛀牙

要了解什麼是蛀牙之前,先要對牙齒結構有些基本認識。
牙齒的基本構造

 

第一層(最外層):牙釉質(琺瑯質)─為人體中最硬的鈣化組織。當蛀牙出現在此層即填補,不會有酸痛感。因此層沒有神經末稍分佈。

第二層:牙本質(象牙質)─蛀牙到此層才填補就會有酸痛感,因為此層即有神經末稍分佈。

第三層(最內層):牙髓腔(神經腔)─當蛀牙影響到此層通常會對冷熱敏感或產生自發性疼痛,此時已成為牙髓炎。

蛀牙的形成

一、絕大部分的蛀牙是蛀牙菌利用殘留在牙齒表面的醣類產生強酸,經過一段時間脫鈣腐蝕而形成。

二、少部分的蛀牙是患者長期喝優酪乳、或嗜吃酸性食物或含檸檬片、Vit.C錠等未及時刷牙,使殘留的酸直接造成牙齒表面脫鈣而形成蛀牙,此種蛀牙常在頰側且為廣泛性的蛀牙。

蛀牙的四個重要因素: 1.醣類食物 2.細菌3.牙齒4.時間

蛀牙不處理會怎麼樣?

一、可能變成牙髓炎及膿包,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而導致敗血症之危險。
二、可能因蛀牙疼痛,不敢咀嚼,而長期只咀嚼單側,會造成顳顎關節疼痛,臉型不對稱。

蛀牙不處理,當蛀牙範圍太大時或開始對冷熱敏感或自己會感覺疼痛時,有可能已經蛀到牙神經,需進行根管治療了。

牙周病
牙周之基本構造

可將牙齒視為種在齒槽骨內,骨頭愈高,牙齒愈牢靠。骨頭和牙齒間有牙周韌帶當壓力的緩衝器及感受體。骨頭外面被覆以牙齦(肉),以保護骨頭及提供養份。

牙周意即牙齒周圍組織,
包括〈1〉牙周膜〈2〉齒槽骨〈3〉牙齦。如左圖。

牙周病的形成

主要還是由細菌附著在牙齒上並釋放毒素所致。慢慢地破壞牙周組織。所以無痛是牙周病初期的特色,患者常沒有警覺性。

牙周病不治療會怎樣?
初期牙周病的特徵是牙齦紅腫、刷牙易流血,再不治療就會破壞骨頭,而造成拔牙。若細菌感染則變成蜂窩組織炎。

如何預防蛀牙或牙周病?
最有效的方法是正確的刷牙及使用牙線。

幼齡兒童:
躺在媽媽的懷裡,由媽媽來幫他們刷牙及使用牙線,如此除了清潔口腔,還能增進親子關係。

幼稚園小朋友:
父母站在背後,前面放一個大鏡子,教或幫小朋友清潔。

學齡兒童~成人:
牙菌斑顯示劑+貝氏刷牙法+牙線
1. 正確握牙刷
2. 牙刷毛與牙齒成45度角,刷毛朝向牙齦並涵蓋一點牙齦。
3. 短距離來回刷,一次刷2~3顆,全部刷完3分鐘。
4. 刷牙能力不足者可以牙菌斑顯示劑輔助。將它塗在牙肉與牙齒交界處。
5. 將紫紅色全部刷掉,留有紫紅色的地方表示還有牙菌斑。牙菌斑為牙齒上食物殘渣,未及時清除所形成之細菌群。一毫克(一個針尖大小)之牙菌斑及含有10億個細菌。
6. 使用牙線:牙線必須通過接觸點,並滑入牙肉內,將牙線拉向牙齒呈C型,上下刮。

結論
防治蛀牙、牙周病最有效的方法:
1. 正確且飯後及睡前勤快的刷牙及使用牙線;細節請洽詢您的牙醫師。
2. 定期檢查牙齒及牙結石的清除,因為牙結石是細菌的溫床。

Back to Top
預約專線
Service
04-23122233
04-23121207
門診時間
Time
上午
09:00~12:00
下午
02:00~05:30
晚上
06:30~09:00
(周日公休)
相關連結
Link
BETTER WITH RESOLUTION 1024X768 TO VISIT OUR WEBSITE ◎ 2009 祐德牙醫診所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JDDTDesigned by JD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