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介紹
/
CASE
各種案例介紹(郭長熀醫師提供)
臨床上常遇到患者因意外把牙齒咬裂,無法保留。有時考量到鄰牙的狀況,單顆植牙不僅在費用或所耗費的心力精神、甚或長遠的考量,或者可能會比傳統牙橋缺一顆做三顆還划得來。以下提供幾個案例作參考。
案例一:單顆植牙(前牙)
患者左上門牙斷裂,又因年紀大〈68歲〉根管已鈣化無法製作加強釘和單顆牙冠,考量再拆除相鄰假牙再去做牙橋會更麻煩也不一定省錢,故接受單顆人工植牙。
案例二:單顆植牙(前牙)
患者40歲女性 因工作意外左上前牙脫落,右上前牙斷裂無法保留,採『立拔立種』,將斷裂無法保留的牙齒拔除並植入人工牙根,約經4個月,再度可以展現美麗的笑容。
案例三:單顆植牙(前牙)
35歲男性,左上門齒做完根管治療未製作牙套,因啃雞腿而斷折,以『立拔立種』的方式減少患者痛苦和縮短等待假牙的時間。
強力建議此患者選擇植牙的理由除了避免傷及更多無辜的鄰接牙,還有一個更大的考量是患者前牙不整齊,如果採用傳統牙橋缺一顆做三顆的方式會有困難,很難得到良好的假牙品質。所以衡量利弊,植牙應是患者最好的選擇。
案例四:單顆植牙(後牙)
案例五:單顆植牙(後牙)
後牙最後一顆單顆缺牙最好的選擇是植牙,從短期的觀點似乎會多花一些費用, 但長期的觀點,因避免傷害鄰接牙,減少將來假牙重做的機會,反而更節省。
案例六:多顆植牙
傳統式牙橋缺一顆做三顆若失敗的話,將舊牙橋拆開後往往發現裡面的牙齒破壞的無法保留,這時如再採用傳統式牙橋的方法,因缺牙距離變長,不是須傷害更多相鄰的健康牙以取得足夠的支撐,就是條件變差使將來假牙失敗機率大幅增加,這時若要避免這種情形,植牙是不得不然的選擇。
牙套拆除後發現後方支台齒嚴重蛀牙需拔除,考慮到再做傳統性牙橋因距離加長,未來失敗率更高,植牙應該是較恰當的選擇。
案例七:多顆植牙
為什麼說『如果想要尋求更好的製作假牙條件,植牙是不得不然的選擇呢?』 如果缺牙的顆數並沒有很多,但條件上卻不容許做固定假牙,只能屈就於現實選擇活動假牙,那多數人會怎麼做呢? 即便是醫師自己,也會選擇以植牙的方式來做固定假牙,而不願意年紀輕輕就帶著一副活動假牙,既不方便也不好用。
右上和左下後方牙齒接因嚴重的牙周病而拔除,若不採用植牙,只能接受活動假牙。
案例八:多顆植牙
缺牙太多若不想做活動假牙,還是考慮固定式假牙,植牙幾乎是患者唯一的選擇。植牙體的品牌眾多,品質也參差不齊,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植體和設計植牙方式,還是須慎重考慮。再者花了一大筆錢植牙更要考慮後續的照護與服務,如何選擇永續經營的診所和有經驗的醫師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案例九:多顆植牙〈利用植牙使原先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可以製作固定假牙〉
    拒絕再戴活動假牙。
    現在是屬高齡化社會,活到八九十歲比比皆是。因為年輕時忙於養家活口, 可能輕忽了自己的牙齒,等到兒女成家立業,自己準備想清福時,卻發現少了讓自己生活品質可以更好最重要的牙齒,如果再年輕一次,這些老人家最想要的可能就是一口可以痛快吃吃喝喝的牙齒了。
患者為72歲女性,長年配戴活動假牙導致許多牙齒狀況更差。因怨倦活動假牙的不方便,在條件許可的情形下也毅然決然接受多顆植牙,以期能製作固定假牙,重溫年輕滋味。
案例十:植牙配合全口或活動假牙
缺牙太多而骨頭條件又不足或沒有太多預算植入太多植體作固定假牙時,也可考慮只植幾個重要的部份,再製作全口或是活動假牙,這樣的做法可以大幅改善許多假牙戴不住的困擾,為家中的老人再創生命的第二春。
患者84歲男性,活動假牙已裝戴許多年,因支柱牙長期受力致牙周鬆動 、其中兩顆甚至發生牙冠斷折,此時患者上顎只剩一顆牙來負擔14顆牙的力量,考慮到患者年紀和長期高血壓及心臟病史,只做重點式植牙,讓患者可以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預約專線
Service
04-23122233
04-23121207
門診時間
Time
上午
09:00~12:00
下午
02:00~05:30
晚上
06:30~09:00
(周日公休)
相關連結
Link
BETTER WITH RESOLUTION 1024X768 TO VISIT OUR WEBSITE ◎ 2009 祐德牙醫診所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JDDTDesigned by JD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