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假牙補綴
診療項目
/
DIAGNOSE
> 實際病例
假牙有哪些種類?一般而言假牙可根據以下來區分

相對於活動或全口假牙,固定假牙是所有假牙裡面最接近天然牙,也是最能為患者接受的假牙製作方式。但是如果缺牙太多,可以揹負力量的支台齒不夠來承受缺牙區咀嚼的力量,也就是說患者的條件只能製作活動假牙,而患者又執意要做固定式假牙,這時往往會導致殘餘的牙齒破壞更迅速。幸虧現在人工植牙已廣為人們所接受,許多以前不可能做固定假牙的患者,只要接受適當的處理,也都能夠做固定式假牙了。

固定假牙有哪幾類?使用的材質到底重不重要?

固定假牙依製作方式分為金屬牙、傳統金屬燒附瓷牙與全瓷牙冠。市面上大部分的固定假牙都屬於金屬牙與金屬燒附瓷牙,這兩種假牙都有金屬成分,它的品質好壞與價格差異和使用的金屬成分有絕大多的關係。而全瓷冠則是近幾年很火紅的新商品,因為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自我美觀要求提高,許多年輕人再也無法滿足傳統瓷牙所能提供的美觀度了。當我們在和牙醫師討論選擇假牙材質時,自己要先了解自己最在意的是假牙的哪一方面呢?材質、持久性?價格?亦或是幾可亂真的美觀性呢? 
通常用於口腔中的假牙金屬材料,分為普通金屬、半貴金屬,及高貴金屬等。


一.普通金屬--主要含鎳、鉻等成分,是屬於穩定性較差的金屬。在口腔中長期使用下,容易起化學變化,邊緣密合度較差,對口腔組織有不良影響,牙齦會變色,較容易有過敏反應。當然在價格上相對也比較便宜。 

二.半貴金屬--含黃金、鉑、鈀、銀等成分,其特性是金屬性穩定,無毒性,與瓷粉結合力佳。 PS‧目前牙科市場純鈦材質的假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三.高貴金屬--以黃金、鉑、鈀等成分為主,外加銀、銅、鋅,其黃金成分佔多數。合金與瓷粉結合力強,密貼牙齒,蛀牙率降低,金屬穩定性好,對口腔組織沒有不良反應,瓷牙呈現的顏色較自然。長期使用牙齦不會有染黑的危險。 
 

瓷牙與金屬牙的差別,除了瓷牙使用的鑄造用金屬合金優於金屬牙,另外瓷牙是在金屬外層燒上瓷粉,讓它呈現出與牙齒相同的顏色。如果門牙做金屬牙套,當你微笑的時候,門牙金光閃閃,在美觀上會大打折扣,所以門牙、犬齒及小臼齒製作瓷牙的接受度很高,而在後牙製作的瓷牙對咬合壓力及牙冠長度要慎重考慮,因為瓷粉的厚度和所能承受的咬合力有絕大多數的關係。瓷牙內層的金屬是影響固定假牙價格最重要的因素,價格的差距可至二至三倍之多。
當然,瓷牙與金屬牙的選擇,也必須考量到本身牙齒的咬合狀況,如果自己特別喜歡吃硬的食物使牙齒磨耗大、或有磨牙習慣或牙齒長度過短等等問題,選擇金屬牙是比較耐久的,如果使用瓷牙斷裂的機會比較高。

全瓷冠其實很早就有了,可是當時製作困難、不易操作、成本又高、承受的咬合力也有限,但這幾年在不斷的改良下,已經慢慢被市場接受了。全瓷冠內層並無金屬支撐,光線的折射、透射效果因為沒有內層金屬的影響,所以與自然牙相仿,是最美觀、自然的固定假牙選擇。全瓷冠的材料是特殊的瓷粉,醫師所需的技術性更高,技工製作過程繁雜不易,所以價格居固定假牙材質之冠。

經由以上的介紹,希望能讓大家對固定假牙的種類和材質有一定的了解,日後可在醫師的建議之下,選擇適合自己的假牙。除此之外,做完假牙之後,學習如何正確保健口腔清潔,才能確保牙齒健康和假牙的成功,這是非常重要的喔! 

選擇固定假牙的形式應以個人需要為主,如果是美觀度較重要的地方,可以選擇『金屬燒附瓷牙』或『無金屬瓷牙』
傳統金屬燒附瓷牙

內層有金屬做內襯,所以論美觀度不如無金屬瓷牙。其價位的差距60~70℅取決於內層的金屬材質,越好的金屬材質越不容易造成牙齦染黑和將來的二次蛀牙。

全瓷牙冠

如果患者非常在意牙齒的美觀,在製作假牙時追求的是『幾可亂真』的假牙,那麼『無金屬瓷牙=全瓷牙冠』絕不會讓您失望。

金屬牙冠

如果考慮的是比較偏重咀嚼強度而非美觀,那麼也可選擇金屬假牙。但是金屬假牙的種類很多,還是該選擇比較相容於口腔的材質,才不至於傷害到對咬牙或顳顎關節,那就太得不償失了。

不良合金假牙害牙齦變黑,易堆積細菌蛀牙 國外早禁用
固定義齒的介紹
假牙為什麼要做好的材質?

.無毒性
.假牙的壽命延長
.二次蛀牙產生率低
.不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假牙與牙齒之間的密合度佳

不好的材質+不良的技術﹦失敗的假牙﹦日後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重建牙齒的美觀與功能。
各種固定義齒材質的詳細介紹與比較

假牙種類

成份〈近似值〉

材料特性

全瓷冠〈又稱無金屬瓷牙〉 
PS. 也可應用於前門牙的美容貼片和牙縫蛀牙的3D 齒雕或全瓷嵌體。

二氧化鋯

1.成品與真牙相近,透明度極佳,可讓光線及色彩自然穿透。 
2.強度與硬度類似鑽石堅固耐用。 
3.和人體相容性高,無術後敏感問題。

高金合金〈可製作成瓷牙或金屬牙,自有牙科歷史以來,永遠居假牙價位之首,也是極重視牙齒人是最佳的假牙選擇。〉

黃金:87% 
鉑〈白金〉:6.5% 
鈀:3.2%

1.瓷牙成品自然美觀,永不褪色 
2.合金與瓷粉結合力極強,能貼密牙齒,蛀牙再生率低。 
3.金屬性質穩定,無毒性,對口腔無不良影響。

貴金屬〈可製作成瓷牙或金屬牙。一般而言即便是同類型金屬用於和瓷牙燒成的金屬還是比單純製作金屬牙的等級高。〉

黃金:58% 
鈀金:37.5%

1.瓷牙成品耐用不變色,蛀牙再生率低。 
2.金屬與瓷粉結合力佳, 金屬性質穩定,無毒性。

半貴金屬〈同上〉

黃金:2% 
鈷:63% 
鉻:21% 
鉬:6.5%

1.瓷牙成品美觀,且價位適中。 
2.金屬性質穩定,無毒性,與瓷粉結合良好,蛀牙再生率低。

純鈦瓷牙〈同上〉 
〈如果經濟力無法負擔高貴金屬瓷牙或貴金屬瓷牙,也可考慮使用純鈦假牙。〉

鈦:99.5%

1..金屬性穩定、無毒性、長期在口內不會釋放有害物質。 
2.重量輕、 X光可穿透,能早期發現牙套內是否蛀牙。 
3.不刺激牙齦, 若加美容瓷邊就不會產生金屬黑邊。

鈦合金

〈如果經濟力無法負擔高貴金屬瓷牙或貴金屬瓷牙,也可考慮使用純鈦假牙。〉

 

鎳:60 %
鉻:21 %
鈦:5 %

1.含鈦,穩定性尚可,會刺激牙齦及產生黑色牙齦 
2.再蛀牙率高於純鈦,.對鎳過敏者不可使用 
3.台大、榮總、長庚等大醫院皆不用

普通金屬

〈如果經濟力無法負擔高貴金屬瓷牙或貴金屬瓷牙,也可考慮使用純鈦假牙。〉

 

鎳:70%
鉻:11%

1.穩定性差、易刺激牙齦紅腫變色,易產生黑色牙齦 
2.再蛀牙率高,對鎳過敏者不適用 
3.台大、榮總、長庚等大醫院皆不用

假牙材質比較

賤金屬【鎳鉻合金】
易引起過敏;合金太硬,邊緣密度不佳易導致蛀牙、牙周病;金屬性質不穩定,會造成牙齦紅腫變黑多數較學醫院不推薦使用。

 

貴金屬【黃K金、白K金】
金屬延展性佳、邊緣密合度好不易蛀牙,不過敏、不易引起牙齦紅腫變黑,為牙醫師最推薦使用的材質。

 

本診所提供多種假牙,但患者倒底適合哪種假牙?需根據患者口腔狀況、患者意願及經濟預算,再參照醫師專業評估才能找出最適合患者個人的治療方式與假牙建議。若有任何假牙問題,請告知櫃檯會先安排專業助理做解釋,若想進一步諮詢,請預約看診醫師,會做更專業的解釋。

~認識活動假牙~

什麼是活動假牙: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戴上拿下的另一類型式的假牙稱為活動假牙。
大多適用於缺牙較多,經濟預算不高無法接受植牙者;或是牙床嚴重萎縮、牙周病未完全治療,沒有較能持久的牙齒可以當橋墩,無法直接使用固定式假牙來修補缺牙區的患者,此時就需要活動式假牙的設計。
一般傳統式活動假牙使用金屬鉤子勾在牙齒上以穩固假牙,吃飯或說話時才不致鬆脫;有時會使用金屬網來做設計,依患者條件而有不同之設計。此外也有利用精密連接體結合活動假牙和固定假牙的設計,價位比傳統假牙稍高,但美觀度和功能性卻更好。

〈以下案例由陳志鈴醫師提供〉

傳統式活動假牙,須依患者個別情況量身訂製,除了製作簡單及經濟這兩種好處。最大的缺點就是『異物感重,剛開始講話會大舌頭,需要一段時間練習和適應』和『不美觀不方便』。

比較傳統式活動假牙和精密是活動假牙兩種:

 

傳統式活動假牙

精密式活動假牙

優點

價格便宜。 
如果支柱牙健康,不須磨太多牙齒。 
製作簡單。

異物感較小,適應時間較短。 
沒有金屬鉤外露的問題,美觀度佳。 
因有精密連接體扣住活動假牙,穩定度好,可以吃較黏的食物不會脫落。

缺點

異物感大,需較長時間適應。 
進食後須拿下清洗,對許多人覺得不方便。 
金屬鉤外露,不美觀。 
不能吃太黏的食物。 
有時會壓迫牙肉造成潰瘍,常須調整。

價格大約是傳統活動假牙的3~4倍。 
為了埋入精密連接體,須磨支柱牙,製作固定牙套。 
製作較費時。 
進食後須拿下清洗,對許多人覺得不方便。 
有時也會壓迫牙肉造成潰瘍,但比傳統式活動假牙好很多。

配戴活動假牙使用注意事項:

1.活動假牙完成配戴初期,請依照醫師安排接受密集的檢查與調整。
2.初次裝戴傳統活動假牙時,可以在鏡子前,以手指依正確的方向平穩地壓到定位,正確的裝戴可減少對組織造成傷害。

3.初期裝戴傳統活動假牙的患者,至少需要兩個禮拜至一個月不等的適應期。在語言發音上會些許感到不順暢,偶爾也會因異物感存在而增加唾液的分泌;但在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將可以獲得改善。

4.初戴活動假牙者應改變以往的咀嚼方式與飲食習慣。首先應學習同時利用兩側的牙齒來咀嚼,以利假牙的穩定;剛開始應從小塊且脆軟不黏的食物先練習,避免食用纖維多而不易磨爛的食物。

5.每次餐後及睡前,請做好潔牙的工作,包括以軟毛牙刷清洗活動假牙與口腔中之相關組織。

6.就寢之前請將洗淨之活動假牙置入裝有冷水的水杯中,以利口腔組織休息復原並防止活動假牙因乾燥而變形。 睡覺時請勿裝戴假牙。

7.口腔組織狀況會因時間而有所變化,牙床骨也將逐年持續萎縮;因此活動假牙應每半年定期回診接受檢查與調整

什麼是全口假牙:

全口假牙也是活動假牙的一種

~認識全瓷冠~

什麼是全瓷冠?
顧名思義全瓷牙冠和傳統瓷牙冠不同的是全瓷牙冠並無金屬內襯,其優點是色澤自然,透明度佳,為“製作前牙假牙的首選”。
全瓷冠在近幾年已開始流行;是目前最HOT、牙體呈現活性逼真、透明美感;也是最為牙醫師所稱讚。

全瓷冠的優點:

.因為完全沒有金屬內襯,可以讓較多的光線穿透,在視覺上會比傳統瓷牙有較好的透明感,比較不會有「死白」的感覺。
.齒頸部的牙齦不會有陰影存在,日後也不會因金屬染色造成牙齦黑邊。
.全瓷冠比傳統瓷牙更容易回復美觀,製作出的假牙自然而又逼真。
.全瓷冠是舒適度最佳的假牙:因完全沒有金屬內冠,所以無金屬異味,也不腐蝕。
.比其他金屬重量要輕很多,而且材料的低導熱性會減少牙齒遇冷或熱食物時的敏感現象,故不受吃冷熱而刺激牙髓神經。
.對過敏患者是最理想的選擇,因它具有溫和、不傷牙組織,中性等特點。

患者前牙有縫,齒色不漂亮,利用全瓷假牙及美容貼片做持久的改善。

〈此案例由謝明傑醫師提供〉
《~恢復牙齒美觀的快手:3D齒雕~》

什麼是3D齒雕?
3D齒雕是運用3D攝影與電腦數位科技的新式補綴技術。利用精密光學鏡頭記錄牙齒以及窩洞的外形,經過電腦演算後成為「虛擬模型」。在「虛擬模型」上由電腦輔助設計後,自動研磨出與牙齒破損部位吻合的瓷塊,再經粘著修整的程序即完成。

 

3D齒雕的優點有那些?

1.節省診療時間:只需1~2個診次即可完成,大大減少治療的次數與時間。 
2.顏色自然美觀:瓷塊透光性高,顏色外形自然美觀。 
3.最接近自然齒質:冷熱傳導特性與硬度接近琺瑯質,是目前最接近自然牙的填補材質。 
4.無汞毒性:非金屬材質。
 

請問3D齒雕是使用什麼材質來補牙?跟傳統的材質有什麼不一樣?
3D電腦鑲瓷所使用的瓷塊是整塊燒結後經十四天慢慢降溫再裁切而成,因此結構緻密,硬度與物理特性接近牙齒琺瑯質,不但不易斷裂,顏色自然美觀,且不傷對咬牙。傳統補牙是使用銀汞與樹脂填補。

 

有那些牙齒的狀況可使用電腦3D齒雕來處理?
3D齒雕的臨床適應症範圍很廣,舉凡蛀牙的填補、根管治療後牙冠修復、後牙嚴重磨耗的重建、前牙變色美容貼片、前牙斷裂修復、前牙縫隙的關閉、前牙鄰接面蛀牙貼面處理等等都可適用。

 

使用3D齒雕補牙就不會發生二次蛀牙了嗎?
3D齒雕是使用瓷塊來填補蛀牙,瓷塊的硬度跟牙齒的琺瑯質較為相近,較不容易傷到對咬牙及造成填補後的咬合磨損,所以大大降低二度蛀牙的發生。

~陶瓷貼片~

什麼是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就是在輕微斷裂、蛀蝕或顏色異常的牙齒上黏合上薄薄的瓷片。
而其製作步驟是將牙齒的唇側外表面磨掉薄薄的一層之後,再利用酸蝕黏合的技術,將0.2至0.5 mm的瓷片,以特殊高強度之複合樹脂將瓷片黏著在牙齒表面上。

 

什麼情況下可以製作瓷牙貼片?
1. 牙齒本身沒有太大的斷裂或蛀蝕,牙齒外層的牙釉質沒有過度磨耗
2. 前方齒列的形狀或排列異常。
3. 牙齒有縫隙,最明顯的如正中門齒之間的縫隙。
4. 前牙切端因過度磨耗造成的缺損。
5. 前牙顏色不夠潔白﹝如因藥物作用之四環黴素染色﹞。

 

陶瓷貼片有什麼優點?
1. 能夠改善牙齒的形狀、長度、顏色,達到牙齒整齊和 美白的效果。
2. 牙齒切削較少(舌側可以不切削),牙齦傷害較少。;
3. 不損傷接觸點及咬合,不改變原來正常的咬合及咀嚼,適應性較快。
4. 顏色自然美觀,可再加上特殊色澤,更接近自然牙齒的齒色。

 

陶瓷貼片會不會很容易破碎?
陶瓷貼片就像是一塊瓷磚,放在地上是很容易被踩破的。但是一旦塗上了水泥黏在地上,就會形成很強的結構而不容易破損。

 

製作陶瓷貼片後的注意事項
1. 避免讓陶瓷貼片受到小面積而高單位的急速碰撞與衝力。
2. 不要啃食骨頭與硬物。
3. 夜間若有磨牙習慣的人應該配戴夜間咬合板,以避免陶瓷貼片有碎裂的情況發生。

Back to Top
預約專線
Service
04-23122233
04-23121207
門診時間
Time
上午
09:00~12:00
下午
02:00~05:30
晚上
06:30~09:00
(周日公休)
相關連結
Link
BETTER WITH RESOLUTION 1024X768 TO VISIT OUR WEBSITE ◎ 2009 祐德牙醫診所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JDDTDesigned by JD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