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口腔外科
診療項目
/
DIAGNOSE
> 實際病例
在牙科最常進行的門診手術包括以下幾項:

1. 困難牙拔除,最常見的就是各種阻生智齒、其他阻生齒等。
2. 根尖手術,包括根尖囊腫摘除。
3. 繫帶切除。
4. 牙齒意外撞傷處理。
5. 軟組織囊腫摘除
6. 蜂窩組織炎排膿處理
→阻生智齒拔除

智齒應該拔除的理由?

1.因為飲食越來越精緻,加上演化關係,現代人口腔變小,容納智齒的空間有限,智齒常發生阻生
〈長不出來〉,不易清潔,引起前方牙蛀牙。即使不蛀牙,也會因不易清潔的關係以後造成牙周病,
如果不想一次拔兩顆牙,最好早早拔掉智齒。

2.智齒常會因齒冠周圍炎,無預警突然臉腫起來,不然就是嘴張不開〈牙關緊閉〉,如果智齒腫起來化膿時,醫生在治療時的疼痛數倍於拔牙,所以還是早早拔掉比較好。

3.少數人會因智齒引起臉部的廔管,雖然機會不大,但若發生就很麻煩了。

4.完全沒有長出的智齒有可能引起囊腫,雖然是良性的,但會因物理傷害鑿空骨頭,引起下巴骨折;或因壓迫神經造成神經麻痺,需至醫院開刀。

什麼時候拔智齒最恰當?

每個人都有最適合的拔牙時機,一般約15~18歲左右。13歲開始,健保免費提供患者每年洗牙及照PANO,可由此監測。這時拔牙雖然也會腫個3~4天,但因為牙根尚未形成,只有頭沒有腳,加上年輕骨頭彈性佳,傷口癒合快,所以拔牙的危險相對小多了。

本診所有口腔專科醫師和多位訓練良好的醫師,對於各種困難拔牙都能遊刃有餘。以前拔阻生齒常會腫個3~4天,使許多人明知該拔又猶豫不決。現在本診所引進新科技,可以輕易解決這個問題,如需要更詳盡的資訊,請來電預約,會由專人向您解釋。

以上這些類型的智齒都在我們門診拔除的範圍,當然因為身為家庭牙醫的一份子,我們有許多的患者都是從小照顧長大的,針對這類型患者我們更鼓勵患者能在『最適拔牙牙時間』拔除他們的智齒,不只拔牙簡單,傷口癒合迅速,也可大大減少一些阻生智齒所造成的後遺症。

舉例如下:右側在要智齒尚未發育完成時即拔除。左側智齒則未拔除,約1年半,經由X-ray檢查發現尚未除智齒,不只牙根變長,位置也變得更水平,更難拔除了。

有拔除,經過約一年半發現不只牙根變長,阻生情形也越嚴重,拔牙的困難度自然也增加了。

阻生犬齒拔除
舌繫帶切除

臨床上常有一些孩子因舌繫帶太短,在學習講話的過程中出現發音上的障礙,這時可以利用簡單的門診小手術解決父母的困擾。

根尖手術,包括根尖囊腫摘除
牙齒意外撞傷處理

門齒脫位固定
臨床常見小朋友意外撞傷牙齒,當牙齒發生移位或脫落時,應盡快處理固定。
右側照片是經約三個月後的追蹤照片。

蜂窩組織炎排膿處理
口腔內各種軟組織囊腫摘除
Back to Top
預約專線
Service
04-23122233
04-23121207
門診時間
Time
上午
09:00~12:00
下午
02:00~05:30
晚上
06:30~09:00
(周日公休)
相關連結
Link
BETTER WITH RESOLUTION 1024X768 TO VISIT OUR WEBSITE ◎ 2009 祐德牙醫診所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JDDTDesigned by JD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