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根管治療
診療項目
/
DIAGNOSE
> 實際病例
什麼是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嗎?

所謂「根管治療」就是對牙髓已經發炎、壞死或產生病變的牙齒做治療。首先要去除牙髓組織,經過根管清創及擴大後,再將根管 做緻密充填,以解除牙齒疼痛及治癒牙根尖區的感染,達到保留牙齒的目的。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但其實抽神經只是根管治療中的第一個步驟,完整的治療包 括:去除牙髓組織(這步驟即俗稱抽神經)、根管沖洗及根管擴大、根管充填,其後再以義齒(牙套) 保護易脆的牙齒,恢復美觀、發音及咬合功能。

何時要接受根管治療?

以下情況是根管治療的適應症:
1. 深度的蛀牙侵犯到牙髓神經,而引起的急性、慢性牙髓炎。
2. 牙髓長期受刺激而壞死。 
3. 牙齒受撞擊外傷,導致牙根尖血管斷裂而引起牙髓壞死。 
4. 曾經做過根管治療但治療不完全的牙齒。

根管治療會不會痛?需要吃藥嗎?

1. 根管治療需要拿掉牙髓組織,倘若牙齒已經壞死,在拿除過程中就不會疼痛;若牙齒未完全壞死,只要在治療前施以麻醉就不會感到疼痛。傳統的根管治療,醫師會 先用藥物把神經殺死,再用手執器械清除牙髓腔內發炎的神經和組織,有時無法完全徹底清除牙髓組織,易造成疼痛。現今的根管治療技術已相當進步,醫師可使用 電動式旋轉器械,清潔根管速度較快速且乾淨,較不易有殘留的細菌和神經組織,因此可以有效減少術後疼痛的機率。根管治療會疼痛常常是因為患者害怕牙科治療 未及時就醫,而加重了病情。因此切勿因為過度害怕,而錯過了根管治療的黃金時期,而造成牙齒最後無法保留,更是得不償失喔!
2. 通常,根管治療要分好幾次才能完成,過程中因為治療尚未完成,因此可能會有些許不舒服的情況,有時候會配合藥物減輕不適感,如果醫師開藥給您吃,請您一定 要配合吃藥。另外,只有極少數特殊體質的人需要更長的時間復原,因此偶有不適感皆屬正常情況,不用太擔心。

不做根管治療會怎樣呢?

1. 牙髓發炎的牙齒,若不及早進行根管治療,會繼績惡化至牙髓壞死,甚至引起牙根尖周圍病變。有些人抵抗力較差(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免疫低下者等),牙根 尖的發炎可能會繼續擴散到軟組織間隙,而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這時就可能要住院了。完善的根管治療可清除根管內的病菌,促使牙根周圍組織修補及癒合, 防止感染的蔓延,並減輕疼痛。 
2. 根管治療相當於牙齒的保存學。所有傷到牙髓的牙齒,若想保留下來維持咀嚼功能,都需要經過根管治療及補綴復形的步驟,所以根管治療是保留牙齒最重要的步 驟。保留一顆自然牙齒,除了能保有原來的咀嚼功能外,也能維持鄰近牙齒的穩定性及適當的咬合功能。若因為懼怕或不在乎而錯過了根管治療的黃金時機,使得牙 齒被拔除,將會造成咬合不良的問題。也因此,大部分的先進國家,都非常重視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的療程需要多久?是不是要來很多次?

根管治療的方式及步驟非常精細、費時,經常需要多個治療時段才能完成。治療的次數則視根管的數 目、形態及難易度而有所不同,一般情況下(非困難根管),單根管的牙齒約1~2次療程即可完成;多根管的後牙可能就需要3~4次的療程。因此,完整的根管 治療需要醫師與病患雙方的耐心與配合,若中斷治療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根管治療為什麼需要一直照X光片?

根管治療期間需要照數張X光片,此為醫師診斷及正確測量根管長度的重要參考。請放心,本診所採用牙科數位X光片影像系統,劑量較低(約為傳統X光片的1/10)並無影響身體之虞。

接受根管治療時需要注意什麼?

1. 根管治療時為了保持根管內之清潔與避免感染,並防止器械或異物掉入口內,有時醫師會幫您掛上橡皮障(rubber dam)。治療時可能會有些許不舒服,但為了安全與提高治療成功率,這是必要的措施。
2. 盡量避免用正在接受根管治療的牙齒咀嚼堅硬的食物,否則牙齒可能會有斷裂的危險。每次根管治療後1~2天可能會有脹痛酸軟的感覺,一週內不舒服的感覺會慢 慢改善,請您放心。若治療後有疼痛感可先服用醫師開給您的止痛藥,若有較嚴重症狀,請立即與診所聯絡並回診追蹤治療。

根管治療後都需要做牙套嗎? 能不能不做牙套?

1. 牙齒接受根管治療後,經過觀察期如果沒有症狀,就要盡快製作牙套,主要原因為: 
(1)根管治療過的牙齒,因為失去血液的供應,齒質較脆弱,容易咬斷裂。 
(2)已蛀到神經的牙齒,表示所剩的牙齒結構已太少,不適合填補。 
(3)根管治療過的牙齒,若只用銀粉或樹脂填補,細菌容易再滲漏進入根管,導致治療失敗。 
(4)牙齒顏色會慢慢變黑,影響美觀。 
2. 根據統計,根管治療失敗的牙齒,約有60%是因為缺乏適當的贋復體(牙套)。因此應及早製作牙套,以保護牙齒預防細菌再滲漏及牙齒斷裂,並恢復正常牙齒的 外觀及功能。若有需要,必須製作牙柱釘(Post)及柱心(Core)修補缺損的齒質,以提供牙套的固位性,並且使咬合力量傳導較為均勻。
3. 如果沒有牙套保護,牙齒咬裂的情況很常見,若是如此,這顆牙就得面臨被拔除的命運,那麼當初辛苦的治療就白費了,會很可惜。若牙齒被拔除,就必須以植牙或 牙橋的方式重建,牙橋還得要磨掉前後好的牙齒,所花費的金錢與精神是比及早接受根管治療多好幾倍。

若遇到一般診所無法治療的根管問題,就是「 根管治療 」嗎? 要怎麼辦呢?

1. 牙齒的根管系統非常複雜,每個人、每顆牙都不相同,也會隨著年紀而有變化。大部分的根管治療,一般的家庭牙醫師就能治療,少部分的牙齒是屬於困難根管。困 難根管有以下幾種:C型根管、根管極細、根管極度彎曲、根管阻塞、根管鈣化、有額外根管、牙根未完全封閉、根管內有斷針、根管重新治療、根管壁或牙根尖有 破洞、牙根尖有較大病變發炎或囊腫、根管治療後仍有膿包產生、根管治療後仍然疼痛。 
2. 若遇到一般家庭牙醫無法治療的根管問題,便可轉診至有根管專科訓練的根管醫師處進一步治療。通常教學醫院會有根管醫師,一般診所則較少。困難根管的治療需 要更多的時間,有時會需要一些特殊的器械,如顯微鏡、超音波器械、或特殊的根管修補材料。

根管治療為何還需要手術?

傳統根管治療成功率約九成以上,不成功是因為牙齒本身根管系統較為複雜、或僅靠傳統根管治療無法 根除細菌感染。經過傳統治療失敗的牙齒,必須重新治療或手術處理。根管治療後需要手術的情形其實不多,通常是有根尖囊腫、或牙根有破洞,才會需要做根尖手 術合併逆充填,挽救此顆牙齒。

根管治療後好幾個月了都還會痛怎麼辦?

除了某些特異體質的人外,根管治療後1~2個月若仍有症狀,表示此為困難根管;可能有某些未被發現的額外根管、或根管系統很複雜,無法根除細菌感染。此時,就必須轉診至根管醫師處進行根管重新治療或手術。

小朋友可以做根管治療嗎? 對恆牙會不會有影響?

乳牙與恆牙各自有一套神經系統,所以對將來的恆牙發育並不會有影響。小朋友若有蛀牙蛀到神經,就必須做根管治療;除了可以解除疼痛外,也可以防止乳牙因長期發炎而感染到恆牙的牙胚,影響恆牙的發育。

Back to Top
預約專線
Service
04-23122233
04-23121207
門診時間
Time
上午
09:00~12:00
下午
02:00~05:30
晚上
06:30~09:00
(周日公休)
相關連結
Link
BETTER WITH RESOLUTION 1024X768 TO VISIT OUR WEBSITE ◎ 2009 祐德牙醫診所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JDDTDesigned by JD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