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牙科美容
診療項目
/
DIAGNOSE
> 實際病例
何謂美容牙科?和傳統的假牙製作有哪些不同?
擁有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是每個人的夢想, 但有時事與願違。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 許多先天或者後天牙齒的問題,如牙齒排列不整、牙齒顏色不佳、或是牙齒形態不美觀、牙齒齒質鈣化不良、後天缺乏正確的牙科處置造成牙齒缺損等等問題, 都可以藉著各種牙科技術得到極大的改善。
目前牙科觀念已慢慢脫離以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重視單一問題的方式,轉而更重視患者整體口腔的治療,再加上經濟成長、教育水準提高,使人們對外表的形象更為重視,『美容牙科』遂在這種氛圍下慢慢成形。 
美容牙科和過去傳統假牙的製作最大不同在於『如何達成整體最佳的美觀性』是它首要追求的目標。 在這前提下,患者製作假牙的出發點或者不全然在於『實用』或者『需要』, 而是在於『美觀』。如同以前家庭裝潢講究『堅固耐用』,但現今裝潢在堅固耐用之外,有許多額外花費卻是在於如何營造居家整體的氣氛。當然我們診所在美容牙科這一環,除了強調『美觀』,兼顧實用也是我們一直強調的目標。 
 

 

那些時候需要牙齒美容?

1.先天因素:如齒列不整、齒質不良、形狀不佳、天生缺牙、牙色不均或天生黃板牙等等。

2.後天因素:如蛀牙或根管導致牙齒變黑、缺牙或牙周問題導致牙齒移位、四環黴素染色、口腔衛生不佳等等。

3.不良的補綴物:如膺復物邊緣黑影染色、密合度不良假牙、填補物〈樹脂、銀粉〉變色有裂隙等。

4.非齒色補綴物:如傳統牙套透光度不佳、或邊緣金屬因牙齦萎縮露出不美觀、金屬牙套、銀粉等非齒色補綴物影響牙齒整體美觀等等。

5.外在染色:如咀嚼檳榔、常喝咖啡、茶、可樂、紅酒等有色素的飲料、抽菸、喝中藥或吃健康食品等等導致牙齒變黃。

6.年紀:隨著年紀增加齒色也會變黃、牙縫也會變大、牙齒表面也會慢慢因長期使用而出現磨耗、龜裂等問題。

牙齒美容有以下幾種方法:

1、美白:噴砂美白、快速冷光美白、居家美白、齒內美白 
2、無金屬材料:全瓷牙套(無金屬瓷牙)、全瓷美白貼片、全瓷嵌體、玻璃纖維牙柱釘 
3、牙齦整形:雷射牙齦微整形、牙根覆蓋術 
4、矯正、植牙合併全瓷材料補綴治療

牙齒美白有哪些方法?效果如何?是否有副作用?可以持續多久?市售美白產品是否有效?

牙齒美白下列幾種方法
快速美白:將美白藥劑塗在牙齒上,藉由照射冷光(LED)或雷射催化,讓美白藥劑進入牙齒內部,利用過氧化作用,把較深層的色素轉化成無色化合物,只需一個小時即可達到牙齒美白的效果,稱為冷光美白或雷射美白。
居家美白:費時較久,牙醫師會為您訂製一副美白牙托,配合居家美白劑使用,可以每天配戴三小時或晚上睡覺時配戴,連續配戴7~10天,即可達到美白效果。
>齒內美白: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未做牙套,時間久了會慢慢變成灰黃色;若是前牙,會有不美觀的情況。此時,可以置放特殊美白劑於根管內2~5天,即可讓牙齒變白。
噴砂美白:利用噴砂粉將牙齒上的染色去除,恢復原本的齒色,但不能改變牙齒原來的顏色。適用於常喝咖啡、茶、抽菸的人,每年可進行一次。

通常一個美白療程可以進步2~6個美白色階,進步成果會因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美白後兩週內應避免飲用含色素的飲料。一般來說,可維持一至一年半,若搭配美白牙膏,少喝咖啡、茶,便可延長效果。牙齒美白並非只做一次就可一勞永逸,也不是所有人 用同一種美白方式都一定有效果,醫師會根據您情況,為您量身訂做一套美白療程,循序漸進達到您想要的美白目標。美白並不會傷害牙齒琺瑯質,不會有不可回復 的副作用,通常在完成一個美白療程後,會有一天牙齒敏感的情況,很快就會恢復。
另外,許多市售美白商品的廣告,訴求可以輕鬆自行使用、省錢又方便,甚至誇大美白效果。但是,其 所附的美白藥劑、貼片並未經過嚴格的檢驗把關,牙托並非量身訂做,容易誤食美白劑,造成消化道的傷害,若貪圖便宜購買未經衛生署核可的產品,而發生使用不 當的狀況,將可能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全瓷材料製作的牙套、美容貼片、陶瓷嵌體在美容牙科上如何有效應用?耐用性如何?

無金屬材料包含全瓷牙套(crown)、全瓷美白貼片(veneer)、全瓷嵌體 (inlay,onlay)以及玻璃纖維牙柱釘(fiber post)。傳統的牙套含金屬內冠,時間久了會因為金屬離子滲漏而邊緣變黑,材質越不好的金屬越嚴重,而且烤瓷牙套色澤較死白、不自然,使用在前牙區較不 美觀。另外,金屬的牙柱釘(post)置於根管內時間久了,也會染黑牙根甚至生鏽,嚴重影響牙齒外觀。現代科技的進步,已經可以利用完全不含金屬成分的瓷 材來修復受傷的牙齒,其材料硬度非常接近天然牙齒,色澤自然透光,是藝人、主播、名人的首選。適用的治療包括:

1.嵌體補綴:在較大的蛀洞,若使用樹脂填補,僅能維持2~3年左右就需更換。若使用嵌體取代一般的銀粉或樹脂蛀牙填補,效果較美觀又持久。

2.全瓷牙套:可以避免傳統牙套邊緣產生黑邊不美觀的情形,而且色澤自然透光幾可亂真。

3.全瓷美白貼片:用於意外斷裂的牙齒、前牙有縫隙、以及無法用一般牙齒美白解決的黃板牙。修磨牙齒的量較牙套少,美容效果一樣好;但並非人人適用,若有磨牙、咬合不良的人就不適用。

4.玻璃纖維牙柱釘:由玻璃纖維製造而成,為半透明狀,硬度、彈性係數與牙根最接近,能保護牙根免於意外斷裂,不會染黑牙根,適合用於前牙美觀區。

製作良好的全瓷牙套、貼片、嵌體,其密合度與黃金為基底的傳統牙套一樣好、使用壽命一樣長。根據 統計,更換牙套的主要原因,並不是牙套破損、鬆脫,而是口腔清潔不良,產生再蛀牙導致牙套不密合、及產生牙周病導致牙齒被拔除。所以,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 習慣及每六個月定期檢查及洗牙,才是延長口腔補綴物的最佳方式。

牙齒美容為什麼需要牙齦整形?會不會很可怕?

有些人笑起來露出過多牙齦不美觀,有些人牙齒長短不一、不對稱,是因為牙齦過度生長或生長不足造 成的。這樣的情形就需要使用雷射牙齦微整形,對牙齦做部分的修形使的牙齒的比例更好看;雷射微整形術後並不會有傷口,而且幾乎不會疼痛,恢復期只需2~3天,是目前最快速且最不疼痛的方式。

另外,有些人因為使用電動牙刷過度,選用硬毛牙刷或刷牙太用力導致牙齦萎縮、牙根外露,除了造成 牙齒敏感症外,也相當不美觀;此時就需要進行牙根覆蓋手術。方法是從口腔內的其他地方取下一塊牙齦,覆蓋在牙根外露的區域縫合,待其慢慢生長,將牙根覆蓋 住,再使用雷射修形,便可恢復原本漂亮的外觀。

矯正、植牙如何應用在美容牙科上?

牙齒排列不整,不只是美觀上的問題,可能也會因清洗不易導致容易蛀牙或牙周問題。更重要的是一旦發生蛀牙或需要製作假牙時,參差不齊的牙齒會嚴重影響到補牙或假牙製作的品質。既然強調的是『美容』牙科,利用齒列矯正將不整齊的牙齒排列整齊後,再利用『全瓷牙套』、『美容貼片』等來改變不佳的牙齒形態,甚或利用冷光美白來改變不佳的牙齒顏色,對患者假牙製作美觀的要求可以有更好的結果。

有些人因牙周病掉牙或意外撞斷牙齒,也可利用植牙配合全瓷牙套恢復美觀。

美容牙科和傳統假牙製做最大的分野在哪裡?

不管是傳統假牙製作或美容牙科,對於恢復牙齒的功能和美觀都是它必須達到的目標。特別是傳統假牙製做現在也講究全口重建的觀念,不再如早期牙科大都是你抱怨哪裏?醫師就處理哪裡?
但是美容牙科除了牙齒功能的恢復之外,其實更強調的是外表的美觀,如何再創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讓患者可以毫無罣礙的展現自信的笑容,就是美容牙科首要追尋的目標。

傳統假牙製作因內層金屬影響到假牙透光度,美觀性不如全瓷牙套。加上患者正中兩顆牙齒的牙齦線高度不同,雖然在牙齒健康和功能上並不影響,但如若在美觀上吹毛求疵,可以在假牙製作前先利用『牙齦微整型』的方式先改善牙齦型態後,再行製作假牙。當然這樣一來,額外的費用和時間是必要的。

全瓷假牙對牙齒色澤和透光度的表現,在同等條件下明顯優於傳統製作的假牙。

Back to Top
預約專線
Service
04-23122233
04-23121207
門診時間
Time
上午
09:00~12:00
下午
02:00~05:30
晚上
06:30~09:00
(周日公休)
相關連結
Link
BETTER WITH RESOLUTION 1024X768 TO VISIT OUR WEBSITE ◎ 2009 祐德牙醫診所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JDDTDesigned by JD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