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介紹
/
CASE
什麼是蛀牙?

蛀牙是因為食物殘留在牙面上,經口內細菌發酵形成牙菌斑,造成齒面脫鈣,久而久之牙面就被壞了。

蛀牙有哪些種類?

1. 咬合面蛀牙〈頰面或上顎面或舌面蛀牙〉→ 這類蛀牙可以憑肉眼就檢查得到。但是牙齒有5面,蛀牙的發生往往不只牽涉到一個牙面。

2.鄰接面蛀牙→ 初期的鄰接面蛀牙很難憑肉眼、甚或X 光檢查,這就是為何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定期檢查的原因。因為往往一個口腔衛生良好、牙齒也不錯的人,他有機會會蛀到神經的蛀牙型態都屬鄰接面蛀牙,因為需X 光做判定,故早期不容易察覺出來。當鄰接面蛀牙太大,患者吃東西感覺到有洞會塞食物時,這時幾乎都已經蛀到神經了。

*鄰接面蛀牙 常須借由特殊 x-ray檢查。此類蛀牙患者往往自行發現時,病灶已蔓延至牙髓,須進行根管治療。


3. 齒頸部蛀牙〈牙根部蛀牙〉 
齒頸部蛀牙好發於中年以後,原因並不明確,但建議若有因刷牙不當造成齒頸部磨損最好儘早處理,避免因琺瑯質破壞,增加齒頸部蛀牙的機會。

以上患者因蛀牙深入牙齦下方,所以補牙前要先以電刀去除部分牙齦再行處理蛀牙。但因太晚處理,除去蛀牙後發現牙髓露出須進行根管治療。

齒頸部蛀牙大多發生在口腔衛生不好,或高蛀牙率的人身上,最好同時進行居家塗氟防止 病變擴大。

4.瀰漫性蛀牙

如果孩子的牙面霧霧的、呈現不光滑的現象,好像永遠也洗不乾淨似的,這叫脫鈣。是屬蛀牙率很高的族群,一定要定時檢查,以避免更嚴重的情形出現。

5. 續發性蛀牙〈二次蛀牙〉→舊有的補綴物因長期使用發生裂隙或填補物變質時,此時須重新填補,以避免蛀牙出現在田部務下方或周圍!

預約專線
Service
04-23122233
04-23121207
門診時間
Time
上午
09:00~12:00
下午
02:00~05:30
晚上
06:30~09:00
(周日公休)
相關連結
Link
BETTER WITH RESOLUTION 1024X768 TO VISIT OUR WEBSITE ◎ 2009 祐德牙醫診所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JDDTDesigned by JDDT